貧富懸殊,後果嚴重 文:麥慶歡

荀子說:“水能載舟,也能覆舟”,同樣地,人民能支持政府,也能推翻政府。在獨權時代,推翻政府的手段是起義。例子有陳勝,吳廣,趙匡胤,朱元璋。現代的民主社會,用的手段比較和平:投不信任票迫你下台,另選總統或首相,例子有現在的英國,澳洲。那麽在甚麼情況下,才會讓人民想推翻政府呢? 其中一個原因是人民得不到溫飽,得不到好的生活,得不到尊嚴,而貧富太懸殊也是其中一個原因。

貧富懸殊是指一個群體裏面每個人之間的財富及收入的分配不均,一般是指一個社會裏面個人或群體之間的收入差距。嚴重的貧富懸殊會帶來嚴重的後果,包括腐蝕社會穩定性、社會缺乏凝聚力、 造成政治不穩定、犯罪增加、人民健康狀況不佳和其他社會問題(例如:自殺率高、吸毒、財務詐騙犯罪、家庭 暴力等)。
貧窮也會對人造成心理影響,根據每日頭條報道貧窮對人心理 層面的影響包含對事物認知的極端化、心靈恐慌感、價值觀的狹隘、 害怕被攀比、容易急功近利等,保羅. 皮福(Paul Piff, 2014)的研究也指出貧窮會妨礙人的認知功能。

貧富懸殊意味着人民的生活水平及素質有很大差距,少數有錢人生活豐裕,大部分人生活困苦;情況持續會釀成仇富情緒,影響社會穩定。所以,政府如不採取有效政策,便會造成民怨,有礙管治。

香港貧富懸殊情況嚴重,是全亞洲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城市之一,其堅尼指數是0.5,高於警戒線。堅尼指數是在0和1之間,數值愈低,表明財富在社會成員之間的分配愈均勻;反之亦然,通常會把0.4作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。

香港貧富懸殊趨惡化,政府發表的《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》揭示,本港貧窮人口增至165.3萬,貧窮率達23.6%,創有紀錄以來12年新高。有學者更表示香港的堅尼指數可能已達0.6,香港發生動盪的機會率接近一半,如果此時有外部勢力侵入挑撥,這個情況更令人擔憂。正如習主席說過香港不能亂,也亂不起,但是貧富懸殊這個問題一日不解決,一日也是香港的一個威脅,希望現屆政府能坐言起行。

建議政府加快改善基層市民住房問題,同時為基層貧困家庭的孩子提供更多學習方面的支援,增加和提高貧困學生的學習機會及水平,要從根本上去改變家庭情況,還需要由加強教育開始。另外政府需要加強學生愛國愛港凝聚力的教育。希望政府盡快制定相關政策並推出,加快腳步為香港市民,為香港社會解困。

文:麥慶歡

大律師、民主思路理事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